关于《鹤岗市“十四五”规划纲要》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1-12-21 15:20
发布来源:

《鹤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由十五个部分、七十九节构成,分为三大板块。第一板块为总论,包括第一章共六节,主要阐述“十三五”时期取得的主要成就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指导思想坚持的基本原则规划的主要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第二板块为分论,包括第二章到第十四章、共六十九节,分领域阐述“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的重点任务,明确争当农业现代化排头兵、着力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坚持科技创新驱动战略、精准把握扩大内需战略机遇、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提升生态文明建设、深化开放合作战略、提升城市软实力、建设山水生态文化旅游城市、加强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增进民生福祉、打造平安鹤岗等重点领域的思路和重点工作,作出工作部署。第三板块结尾,包括第十五章、四节主要阐述努力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健全规划制定和落实机制内容。

《纲要》全面精准承接了国家和省关于“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部署,科学系统提出了鹤岗发展的战略目标和重大举措。

第一,关于发展目标和阶段。《纲要》对“十四五”和到〇三五发展目标采取了以定性表述为主、蕴含定量的方式,主要考虑是形成一种鲜明导向,这就是把工作重点放在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上。中央提出了“六新”要求、省委提出了“十个突破”任务,参考这一原则,我市对标中央、省委要求,提出了“十一个主攻方向+十一个新突破”,分别是以发展“优势主导产业”为主攻方向,推动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以深化“全产业链融合”为主攻方向,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取得新突破;以提升“引才聚才能力”为主攻方向,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取得新突破;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为主攻方向,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以强化“对俄交流合作”为主攻方向,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取得新突破;以塑造“新时代、新鹤岗、新印象”为主攻方向,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突破;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为主攻方向,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取得新突破;以加快“四区一岭建设”为主攻方向,推动特殊类型地区转型振兴取得新突破;以保障“人民共享文化发展成果”为主攻方向,推动社会文明程度提高取得新突破;以增强“人民获得感”为主攻方向,推动民生福祉改善取得新突破;以建设“幸福平安鹤岗”为主攻方向,推动社会治理效能取得新突破。同时,在确定主攻方向任务时,我们对全域旅游、精细化工、绿色食品、人口人才、数字经济、海绵城市、竞技体育等内容,做了重点规划。

在资源型城市转型的阶段划分方面:将城市转型目标与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贯通融合是鹤岗特色、全省唯一,我们在精准承接了国家和省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同时,坚持把高质量转型发展作为第一核心要务,制定了到2035年要成功实现煤城转型的目标,总体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21-2025年,为转型攻坚期:主要任务是围绕市委确定的“十一个主攻方向+十一个新突破”,重点抓好后疫情时代经济社会恢复性发展,全力以赴完成“十四五”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

第二阶段,2026-2030年,为转型拓进期:主要任务是围绕城市转型方向,加速推动优势特色产业集聚,提升接续替代产业比重,完善重大基础设施承载,修复生态人居环境,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第三阶段,2031-2035年,为转型决胜期:主要任务是全面构筑起支撑高质量转型的市场体系、产业体系、城乡区域发展体系、绿色发展体系、全面开放体系、民生保障体系,最终成功实现“煤城”的华丽转身。

第二,关于重大举措和项目。聚焦“十一个主攻方向+十一个新突破”我市部署了一系列重大战略性举措、谋划了一系列重大项目为之提供支撑。在重大战略举措方面,我市依托工业强市、乡村振兴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等战略,提出了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粮食安全行动、切实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黑土地,提出了依托优势资源打造“十亿级”龙头企业、“百亿级”产业集群、“千亿级”产值的目标,提出了提升鹤岗旅游首位度—叫响“龙江三峡”全域旅游名片,提出了“融入国内大循环、参与国际国内双循环”,提出了打造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在重大项目谋划方面,为了突出规划的“项目性”,在制定《纲要》的同时,我市就开始组织各类项目主体开展项目储备,主要围绕产业项目、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重要领域,建立了“涵盖范围最广、项目数量最多、投资额度最大”的项目储备库,共储备项目超过1000个、总投资突破2200亿元,为鹤岗发展提供全面支撑。特别是中国五矿鹤岗石墨产业项目、新峰新能源高端锂电池PACK产业基地项目、鹤岗至伊春高速公路项目、鹤岗至伊春铁路客专项目、鹤岗支线机场项目等一批拉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百姓期盼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全都纳入了项目库并推至省级规划,成功进入了项目实施和政策争取的快车道。

第三,关于特殊类型地区转型和振兴。鹤岗是国家确定的69个资源枯竭型城市之一,高质量转型发展是当前的核心要务,《纲要》提出要牢牢把握市委关于“五转一变”的要求,全力推动煤城高质量转型发展,加速实现“去煤城化”,实现经济转轨和城市转型。提出要紧抓国家实施新一轮东北振兴战略,全力以赴争取国家政策,推动特殊类型区域发展。依托现有政策基础,抓好城区老工业区、独立工矿区、采煤沉陷区、产业衰退地区和大小兴安岭经济转型等“四区一岭”建设,并对各区有针对性的争取政策作出差异化设计,实现了各区政策有重点、不重叠、不冲突。此外,《纲要》中对推进边境地区兴边富民,实施守边固边工程,完善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争取国家边境城市政策,加快边境地区人口集聚、产业提质、开放提效,增强边境地区发展活力,确保少数民族地区繁荣稳定都作出了具体安排。

第四,关于统筹发展和安全稳定。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纲要》在统筹发展和安全部分,对“五大安全”独立成题做了安排部署。在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战略全局中,鹤岗拥有特殊的先天优势,是重要的粮食产区、能源基地,并且是对俄开放的前沿,在维护国家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和国防安全上能够作出重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