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兴柱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2023-03-24 16:17
发布来源:鹤岗市人民政府网

16日,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兴柱主持召开市政府十七届二十八次常务会议。市领导王青伟、王书玲、韩雪海、高健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全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汇报;关于全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意见的汇报;关于全市春耕生产和大豆任务落实情况的汇报;关于数字政府项目建设情况的汇报。讨论了《鹤岗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鹤岗市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2021—2025)》《鹤岗市支持服务新市民就业创业“六优惠”“六共享”政策措施》。

会议要求,要持续做强工业经济,坚定不移抓工业创增量。各县(区)、各部门要立即行动、主动作为,强化协调联动,全力做好跟踪服务,针对企业类型分类施策,帮助规上工业企业稳产增效,鼓励商贸企业扩大销售规模,助力产业项目尽快复工复产、投产达效。要精准做好企业保障服务,按照时间节点推进项目建设。要强化惠企利民政策落实,搭建政企联系沟通桥梁,激发企业发展动力。要持续提升三产质效,加快推进特色文化街区建设,丰富夜间消费业态,持续激发市场消费需求潜力。

会议强调,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对于提升政府治理效能、优化政府治理体系有着重要意义。要坚持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法治政府建设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强化法治精神和规则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工作的能力,坚持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以法治政府建设保障高质量发展。要完善行政决策制度体系,全面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要突出法治为民理念,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执法既有温度又有力度,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会议要求,要抢抓农时、提升标准意识,做好农资储备,牢牢掌握春耕生产的主动权,保证农民生产所需,保证市场货源充足。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和合作社资源整合优势,进一步搭建好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平台,完善运作机制,在农业增效、农民和集体增收上实现更大突破。要培育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快生态农业、设施农业、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激活农业农村发展潜力。要充分认识提高粮食和大豆油料生产的重要性,压实落靠粮食和大豆油料生产任务。要加强服务指导,强化农资市场监管,坚决完成大豆扩种任务。

会议指出,加强数字政府建设是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趋势的必然要求,对于提升政府服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便民利民惠民、形成数字治理新格局等具有重要意义。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交流与联动协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数字政府建设提速增效。推进非鹤岗户籍的“新市民”到我市就业创业工作,是加速鹤岗高质量转型发展、激发城市内生动力的一项重要举措,要强化责任担当,拿出具体实施细则,完善配套服务,发挥创业载体作用,力求政策精准、落地有效、落实到位,推动“新市民”在我市就业创业工作落到实处。

会议要求,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强化规划引领,统筹做好县级乡镇级规划编制,扎实做好我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要充分认识水生态环境保护的重大政治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压紧压实责任,凝聚工作合力,按照各自职责分工做好相应工作,确保各个项目高效保质保量完成。

会前进行学法,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黑龙江省房屋使用安全管理规定》进行解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记者 姜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