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山要闻

南山区召开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

2022-09-19 来源:鹤岗南山发布  点击量:5932

9月16日下午2点,在南山区铁东、铁西街道办事处会议室召开南山区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参加会议;区委常委、政府副区长王宏宇,区法院院长林洪彬、区检察院检察长汤忠丽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彭鹰同志主持会议。


1.png

会议听取审议了区政府关于我区2021年财政决算和2022年上半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区法院关于执行工作的情况报告、区检察院关于公益诉讼工作的情况报告。表决通过了南山区2022年财政预算调整方案(草案)的报告,还审议了人事任免事项。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发表重要文章--毫不动摇、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会议指出,区人大常委会要切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人大工作的重要政治任务,要与中央、省、市、区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一体抓贯彻落实。

会议强调,要牢固树立预算法治意识。严格执行预算法,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支持突出发展理念,统筹做好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等工作,更好地发挥财政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

会议强调,要营造良好执行环境。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弘扬尊重法律、尊重司法的社会风尚。正确引导社会公众理性认识执行工作,增强法治意识和风险防范能力。坚持以案释法,对失信被执行人予以曝光和舆论谴责,营造褒奖诚信、惩戒失信的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公益诉讼在保障民生,促进依法行政的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公益诉讼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围绕区委的中心工作,围绕百姓关心的热点问题,找准检察机关的契合点,扎实推进公益诉讼工作。

会后,对区法院、区检察院进行了视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