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山要闻

王波主持召开区委12届29次 常委(扩大)会议

2023-01-20 来源:鹤岗南山发布  点击量:16395

王波主持召开区委12届29次

常委(扩大)会议

 

1月19日下午,区委书记王波主持召开区委12届29次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署名文章《谱写新时代中国宪法实践新篇章—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三年新年贺词、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传达学习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学习省十四届人大一次、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传达学习政协黑龙江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政协鹤岗市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对我区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区委副书记、区长李忠辉,区委常委王殊岩、王莹、王宏宇、薛宝源、邓学顺、姜辉出席会议。区领导刘文博、汪洋等列席会议。

会议强调,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署名文章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宪法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宪法意识,弘扬宪法精神,推动宪法实施,深入开展宪法宣教,不断增强运用宪法精神和法治思维深化改革、推动发展、维护稳定的意识和能力。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做出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全面提升非遗保护工作水平,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落实好《黑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加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宣传教育,提升全社会非遗保护意识。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爱国卫生运动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完善公共卫生设施,大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充分发挥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优势和群众动员优势,广泛宣传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用千千万万个文明健康小环境筑牢疫情防控社会大防线。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重要讲话,回顾了过去一年我国发展的恢宏成就,展望了新一年的工作重点。总书记新年贺词也回顾了收获满满的一年,以非凡的成绩、深情的嘱托、殷切的期望,向全国人民送上美好的新年祝福。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我们要从“国之大者”的高度来认识和推动工作,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始终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我省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继续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新的一年里加倍努力,确保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南山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要求,要深刻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在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运用好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省、市、区委全会和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省市“两会”精神,自觉围绕中心,把省市“两会”确定和提出的奋斗目标、重大任务和重点工作,作为服务发展大局的聚力点、发力点,始终聚焦高质量发展,紧紧围绕产业项目推进、营商环境突破、能力作风提升等,逐项梳理今年重点任务,细化推动落实的工作举措,查摆存在的短板弱项,拿出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有力服务保障各项部署安排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认真落实《中共鹤岗市南山区委关于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不断深化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理解和认识,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同时,要把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保持高度的政治自觉,对标对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共鹤岗市南山区委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的若干规定》,坚持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抓,抓好贯彻落实,推动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会民风持续向好。要坚持以上率下,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好头、履好责,自觉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以“关键少数”自身严、带动“绝大多数”全面严,示范带动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持之以恒转作风、增干劲、促发展。

会议强调,要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行管部门责任、属地管理责任,盯紧盯牢春节前后这个重要时间节点,抓好企业、超市、养老院、餐饮等重点场所的消防安全、食品安全、设施安全等多领域安全。对已关停生产煤矿,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做好节后有序复工准备。对于长期关闭矿井,煤管和公安部门要加大联合检查力度,坚决打击非法开采行为。要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各单位、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做好春节期间信访维稳工作,进一步强化“稳定是第一责任”指导思想,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矛盾纠纷隐患进行排查,落实领导包案调处,加强重点稳控及现场处置工作,加强值班和信息情报工作,及时解决群众的困难。要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各部门之间要加强联系协作,从严、从实、从细抓好春节期间的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各项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维护稳定、确保平安的重大政治责任,加强督导检查,严格队伍管理,切实把风险盯牢、把矛盾化解、把隐患排除。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方案,做好重点人群健康调查和分类分级健康服务,紧盯养老、社会福利等民政服务机构,做好做优“一老一小”疫情防控工作,加强与定点医疗机构联系,畅顺救治绿色通道,把防重症关口前移,第一时间转运和优先救治。要全力做好辖区居民水电气暖等生活保障,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处置和解决工作。同时,要严格执行领导到岗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确保不脱岗、不漏岗。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