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山要闻

王波主持召开区委12届36次常委(扩大)会议

2023-04-14 来源:鹤岗南山发布  点击量:11191

4月7日上午,区委书记王波主持召开区委12届36次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主旨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期间发表的重要讲话和重要署名文章、中俄联合声明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省长梁惠玲在鹤岗调研期间的讲话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对我区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区委常委王殊岩、王莹、王宏宇、薛宝源、邓学顺、姜辉、苏振宁出席会议。区领导刘文博等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关于探索现代化道路的认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直面人类共同挑战的政治勇气和责任担当,为推动世界现代化进程、促进人类文明进步提供了中国方案。全区上下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照中国式现代化五个方面的中国特色,打造更多具有南山特色的标志性成果,取得更多突破性进展。要抓住外出招商和对口合作机遇,依托自身资源禀赋,以与汕头市龙湖区对口合作为契机,持续进行联动,借助龙湖对外贸易优势,积极寻求商贸洽谈。要积极响应全球文明倡议,加强对外人文交流合作,充分挖掘南山优秀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会议强调,全区上下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取得的重要成果和中俄两国元首达成的重要共识。充分利用好我市对俄优势,结合实际,积极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特别是对俄经贸合作,在服务国家对俄合作大局中贡献南山力量。各单位各部门要心系“国之大者”,坚持服务中心、发展大局,做到全区“一盘棋”,共同以创新的理念、开放的思维、改革的办法,整合各方资源、广泛开展合作,更好服务南山发展全局。

会议要求,要强化理论武装,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要深化工作部署,将开展主题教育同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同“工作落实年”活动结合起来,明确具体安排,精心组织实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要坚持笃行实干,全区领导干部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坚决克服调研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了解广大群众急难愁盼,把问题研究透彻、把措施提准提实,推动解决重点难点问题。

会议强调,要全面贯彻落实省长梁惠玲在鹤岗调研期间的讲话要求,准确对标全国两会精神,加大对上争取力度,力争在政策争取和资金支持上抢占先机,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要提档升级煤炭产业,通过资源和能源的高效梯级利用,延长煤头化尾产业链,加快推动340万吨焦化及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建设。要依托资源优势、地缘优势,重点发展高端石墨产业。要围绕“四大经济”,加快推进产业项目建设。要坚持稳中求进,创造性抓好今年各项工作贯彻落实,努力实现各项预期目标。

会议要求,全区各单位、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把开展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通过扎实细致有效的工作,推动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区纪委监委要切实履行监督职责,督促和监督专项整治涉及的各单位坚决扛起主体责任、抓好工作落实。专项整治涉及的相关单位及其单位负责人要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职责,对专项整治亲自安排部署,按时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实现信息沟通、工作联通、成果融通。

会议指出,制定《区委工作规则》《区委常委会议事决策规则》,就是要通过以制度管权管人管事,来促使各项工作有据可依、有规可守。要通过开展“工作落实年”活动,充分运用“四个体系”工作机制,让制度真正落地落实而不虚化空转,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会议强调,区委常委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统筹抓好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会议指出,“工作落实年”活动是对“能力作风建设年”的持续推进,各单位各部门要聚焦“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主题任务,着力破除思路短板弱项,以思想解放推进制度创新、思路创新、工作创新。要强化争先晋位意识,加力查改突出问题,倒排工期,瞄准标靶,定向发力;要深化“四个体系”建设,强化系统集成,突出工作重点,建立全区、部门清单台账,确保责任传导到位、工作推进到位、督导检查到位;要深入落实“五细”要求,聚焦岗位职能和重点工作,抓一项、成一项,以追求极致形成工作亮点;要强化表率作用,各分管领导要坚持问题导向,定期深入一线开展调研,主动谋划部署,全程督导问效,以亲力亲为、较真较劲推动作风根本好转、推动工作提速增效。

会议要求,各单位各部门要对标党建“擂台赛”任务要求,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协调沟通,共同推进各项指标全面落实落靠。组织部要定期召开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擂台赛”调度会,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确保抓好抓实各项指标任务。

会议强调,要发挥统战工作领导小组和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推动形成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管理,统战部门牵头协调,各部门周密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新时代党的民族宗教工作格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