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南山要闻

王波主持召开区委12届66次常委(扩大)会议

2024-03-04 来源:  点击量:3272

2月28日下午,区委书记王波主持召开区委12届66次常委(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二〇二四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坚决纠治部分地方基层搞“新形象工程”问题的工作提示》和黑龙江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坚决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的通知》,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大会精神、全省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及全市优化营商环境暨招商引资大会精神,全省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精神。听取相关工作汇报,对我区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区委副书记、政府区长李谦,区委常委王莹、薛宝源、邓学顺、邓春光、刘小宁、张洪洋出席会议。其他处级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

1709515910742.jpg

1709515918219.jpg

会议强调,各单位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二〇二四年春节团拜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全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守正创新,统筹发展和安全,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千方百计办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养老、医疗等民生实事,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落实落细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委工作要求,扎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委关于土地管理方面的要求,把好产业项目引入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要积极探索建立健全应急管理体制机制,加强应急管理队伍建设,完善应急预案体系,不断提高应急管理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要完善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等,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全社会支持全面创新的良好氛围。要抢抓国家政策机遇,推动各类生产设备、服务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引导汽车、家电等传统消费品以旧换新。要着力构建现代物流运行体系,有效降低物流成本,增强产业核心竞争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率,为促进南山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要求,全区各级党组织要深入领会《工作提示》和《通知》的精神要求,坚决防止脱离南山实际、加剧财政负担、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发生。各相关职能部门要围绕《工作提示》中的8个方面问题开展自查,实行台账管理,逐项进行销号。区纪委监委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要求,将防范和纠治“新形象工程”作为深化拓展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内容,紧盯群众反映强烈、浪费国家财力的项目设施,强化监督检查,防止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做大。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到抓好营商环境、招商引资和新型工业化工作的重要意义,制定具体工作方案,严格按照“四个体系”要求推进落实。相关部门要熟悉掌握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加强窗口单位工作人员业务培训,结合南山实际制定专项行动方案。要建立招商引资专班,制定全年招商计划,明确领导和部门职责、任务、目标。要全面掌握新型工业化的内涵和要求,加大现有工业企业的培育力度,持续引进高新技术企业,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切实以高质量招商引资和一流营商环境,加快推进南山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