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鹤岗市南山区党委关于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2021-03-23 来源:  点击量:12018

中共鹤岗市南山区党委

关于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的通报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9年11月11日至2019年12月23日省委第六巡视组对鹤岗市南山区委进行了巡视。2020年5月30日,省委巡视组向鹤岗市南山区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阶段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全面检视问题,狠抓整改落实

(一)强化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

 自反馈意见以来,南山区委高度重视、立即行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同步推进巡视整改不放松,严格贯彻省委部署,认真研究反馈意见,深刻分析问题根源,精心制定整改方案,逐条逐项抓好落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基层延伸,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是以上率下,迅速行动。在收到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巡视意见后,南山区委立即组织召开专题常委会会议认真研究、深刻查摆。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区委副书记、区长任组长,区委常委和政府副区长任副组长的落实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从快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巡视整改工作全体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认领问题、改正工作,直接上手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单位各部门分别成立由负责人牵头的工作机构,主动查摆问题、强化措施,形成上下联动、同频共振的工作合力。围绕省委书记张庆伟在书记专题会听取十二届省委第轮巡视综合情况汇报时讲话精神,及时召开常委会认真学习,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整改落实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2020年615,区委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政班子成员对照巡视组反馈问题,查根源、找差距、定目标、理思路,做到深抓严改、真抓细改,推动整改工作向高标准、深层次开展。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共计组织召开3次常委专题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确保巡视整改工作高效有序开展。

 二是压实责任,紧盯不放。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逐条分析,逐项研究。制定起草《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将巡视组反馈意见细化分解大类40个具体问题,逐条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目标和完成时限。同时强化跟踪督导,对巡视整改工作全程介入、督导检查、一抓到底、紧盯不放,既查任务落实又查思想作风,既查工作成效又查责任担当,一周一督导、一月一通报,全部建立整改台账,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专题常委会,汇报整改进展情况,共形成巡视整改台账3期,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不打折扣。

 三是建章立制,抓细抓常。把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和运行决策体系作为整改落实的重要抓手已制定、修订和完善各类制度及规范性文件5项。同时,按照巡视整改要求,组织抽调精干力量,对巡视整改工作开展以来措施、成效等进行梳理汇总,由区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审核把关,形成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情况报告,并提交常委会专题研究审议,逐句逐字核实修改,确保整改情况报告真实有效、准确无误,全面客观反映巡视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二)坚持问题导向,梳理责任清单

 区委全面履行整改落实主体责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对照巡视组反馈意见,深挖细查、立行立改,对症下药、精准施策,以钉钉子精神逐条逐项全面整改。目前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细化分解的40项整改任务已百分之百启动整改百分之百按照时间节点有序推进落实。

 二、推进问题整改,注重务实求效

关于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要求有差距方面

 1.着力解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够的问题

 一是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坚持区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及时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批示精神。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12次集体学习,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举办科级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读书班,集中两天时间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和《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静心读原著、悟原理,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部门负责人在原有学习基础上,理论水平又有新提高,思想认识再上新高度。

 二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区委常委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及时调整防控措施,全力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切实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中全会和省委十二届七次全会精神,组织召开区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制定出台了《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习近平总书记东北三省考察回访调研报告〉上的重要批示精神责任分工方案》,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二届八次全会精神,对标对表中央、省委《建议》,紧扣发展目标,科学谋划区“十四五”时期发展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制定《中共鹤岗市南山区委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南山开好局、起好步。

 三是全面落实“六保”“六稳”。积极组织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努力恢复经济发展正常秩序。目前,全区46户工业企业已有44户复工复产,复工率95.6%,其中38户生产能力已接近停产前水平;全区19户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生产,复工率100%;11家地方煤矿中具备复工复产条件的10家煤矿已全部恢复生产,另1家正在进行煤矿升级改造,复工率91%。全区商超、百货、餐饮机构、娱乐场所已全面恢复营业,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复工率达100%,实现了应复尽复。全面落实保就业任务,全区新增就业1705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98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213人。充分释放上级部门赋予的相关政策红利,加强沟通对接,争取政策支持。与省工信厅开展的“春润行动”“订单质押和供应链需求”和“省级稳企稳岗基金担保贷款”等融资活动积极对接,协助3家企业贷款4420万元。协调帮助1家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向农行贷款2800万元已落实到位,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帮助3家企业争取农行复工复产贷款7800万元。及时将符合要求的8家区属企业纳入《黑龙江省疫情防控物资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在税收减免和再贷款贴息等方面争取相关政策支持。

 2.着力解决民生乏力的问题

 一是提高物业服务管理水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目前已将全区276栋弃管楼全部纳入底线保洁,指导符合全面物业管理条件的21栋楼聘请专业的物业企业管理,新增物业管理委员会17个。按照“三个区分开来”原则,在收到巡视反馈意见后,组织开展了2020-2021物业管理专项整治行动,全面加强对物业业务的监管。

 二是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对省委巡视组反馈的问题,我们严格按照《黑龙江省农民工工资保障金规定》,大力督促欠薪单位支付农民工工资,现已协调解决农民工欠薪问题3起,涉及金额160万元。

 三是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巡视组反馈的历史遗留不动产证办理问题,区委迅速成立专班,积极与上级部门沟通,协调推进办理历史遗留不动产证,截止2020年12月,已登记28个项目,涉及房屋127栋11249户。

 四是完善城区基础设施。引资建设2万平方米的南山便民大市场现已进入试营业阶段。取缔占道经营260余处、解决影响群众出行问题120余起,规范流动商贩380余人次。整治麓林路、平安路、光宇路等3条街道20余条街巷的乱堆乱放等问题80处。完成西山楼、大陆小区2个老旧小区的外墙改造,改造老旧楼房67栋、惠及居民3091户。

 五是全力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强源头预防,建立了区、街道、社区三级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网格,对全区信访案件和信访隐患月排查、月汇总,累计接待来访件136件,324批次,5012人次。深化信访改革,创建了南山区信访公众号,信访人通过手机终端反映信访诉求,实时查看信访件处理情况,落实“阳光信访”,累计通过微信反映上访问题684件,网上信访占比率达88%。重大活动、重要会议期间全力做好信访保障工作。

关于履行“两个责任”有欠缺方面

 1.着力解决“一岗双责”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抓主体责任落实。区委书记带头开展谈话提醒25次,层层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区级领导包联责任制,定期到分管部门、联系点、包保单位,调研指导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做到季度一提示、半年一检查、年度一考核。

 二是严肃执行规章制度。严格执行述职述廉制度,将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差异化、个性化制定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清单,明确区委班子成员和政府班子成员的党风廉政建设职责。区委常委会按期听取区委常委班子、区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区政协党组书记、法检两院主要负责人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及时了解掌握情况、发现处置问题。

 三是加强谈话提醒。2020年3月,建立完善了谈心谈话制度,要求全区各部门必须做到班子成员之间必谈,上下级之间必谈,对存在的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掌握班子成员思想动态,推进领导班子谈话提醒常态化。截至2020年12月,区四套班子领导对分管部门、包保单位和联系点领导班子进行集中谈话,累计谈话152人次。

 2.着力解决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缺失的问题

 一是开展警示教育。坚决贯彻省纪委监委关于在纪检监察系统内和系统外开展姜国文、刘杰案件专题警示教育的工作部署,坚持“以案示警、以案为戒、以案促改”的原则,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传达了关于姜国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和关于在全市开展姜国文案件警示教育工作方案,传达了市委书记在全市关于姜国文案件警示教育工作安排部署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并督促各级党组织制定专题警示教育工作计划,截止2020年10月已全部落实。不断加强对全区党员干部的廉政提醒,在关键节点发布了廉政提示6次,对街工委、人社局、城管局、煤管局等部门人员廉政谈话23人次。

 二是积极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紧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深化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政策精神要求执行情况,组织工作力量成立监督检查组2个,深入基层、一线主动开展监督检查,截止2020年12底,已开展监督检查50余次,发现问题25个,立行立改10件次,提出工作建议5条。严肃问责曝光不手软。强化执纪问责,向不作为、假作为、乱作为、慢作为者亮剑,对责任落实不力的部门和个人严肃问责,问责13人。

 3.着力解决纪检监察干部配备不齐的问题

 充实执纪监督、审查调查人员力量,2019年新招录2名纪检监察公务员全部到岗,脱产挂职市妇联的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已挂职结束回到工作岗位。完成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设置,2个派驻纪检组干部配备均已到位。

关于干部配备不力方面

 1.着力解决空编比例高的问题

 加大机关公务员招录力度,2019年招考机关单位公务员 36人,2020年招考机关单位公务员16人,目前已全员到岗。2020年区属事业单位招录37人,工会主席和妇联主席专职干部已配备齐全,编制职数情况较巡视前配备率提高了22%。

 2.着力解决部门班子空职多的问题

 2020年共提拔重用干部28人,调任4人,平级调整包括机构改革复令15人,其中35岁以下9人,占比29%。大力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建立“年轻干部成长档案”,详细掌握年轻干部队伍整体情况,提拔重用、调任90后干部5名。深入推进“六个一批”交流任职工作,完成年轻干部对口交流1名,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年轻干部交流1名,选派年轻干部到村担任第一书记1名。选派6名年轻干部到各街工委挂职副书记。

 3.着力解决专业监管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

 区应急管理局2019年、2020年招录和选派3名专业人员现已到位。鹤岗市南山区煤矿安全稽查中队更名为鹤岗市南山区煤矿安全稽查大队,核定编制增加8个,为招考学历高、专业对口的在编煤矿安全监管人员提供有力支撑。

关于党建工作弱化方面

 1.着力解决党建工作重视不够的问题

 进一步加大对发展对象材料的督查指导,对拟发展的党员材料进行预审,预审合格后指导机关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接收预备党员。印发《设支委会的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基本程序》,明确换届流程,按要求对需提交常委会研究讨论的换届结果进行上会讨论。依托鹤岗南山微党建公众号,编辑《发展党员工作必须注意的几个问题》党务小知识,明确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需注意的问题。2020年9月底,对第一批发展的党员提交常委会进行讨论研究,11月末提交第二批,全年研究2次发展党员工作。

 2.着力解决支部调整过于频繁的问题

 一是机关总支加强对机关支部班子成员的教育考察力度。通过谈心谈话等方法,深入了解机关班子成员所思所想和心理情绪,真正做到把比较稳定、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年富力强的支委留在支部。

 二是创新活动模式,丰富党内活动。各机关支部以“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为主要抓手,2020年6月开始,机关支部以“街道呼叫、部门报到”活动为契机,开展了“悟初心 守初心 践初心”“重温入党誓词 时刻不忘初心”等12次形式多样的党内活动,增强党员对于党组织的归属感,增加支部党员之间的联系与沟通。

 3.着力解决对支部改选疏于监督指导的问题

 区委对全区支部进行摸底调研,了解各支部职位配备情况。根据摸底排查情况,建立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监测,对于届期将满的党组织,提前向换届到期党组织下发提醒函,督促及时按期换届,指导基层党组织制定相应的选举办法,明确换届时间进度,及时进行换届。依托鹤岗南山微党建公众号,转发《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全文内容,要求全区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并遵照执行。2020年8月,各机关支部根据实际情况酝酿讨论了支部副书记和纪检委员人选。9月,各支部进行了支部副书记和纪检委员的补选工作。11月,8个机关支部已全部配齐支部副书记和纪检委员。

 4.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建设不实的问题

 一是充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力量。选派一批有发展潜力、有培养前途的干部到街道进行挂职锻炼,首批选派6名同志分别到6个街工委挂职副书记,挂职期1年。招聘22名高校毕业生到社区工作,任命11名优秀党员民警兼任社区副书记及党建指导员。扩大街工委会议范围,吸收社区书记等人员,按期召开街工委会议研究具体工作。

 二是强化基层社区活动阵地建设。多渠道筹措资金1700余万元,新建社区活动场所2个,高标准建成社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1个。南山6个办事处,11个社区,办公用房面积已达11595平方米。

 三是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模式。找准党建工作与“两新”组织发展的结合点,积极探索党组织的设置方式、活动形式和工作载体,确保党组织有针对性和实效性地开展工作,加强两新党组织阵地建设,完善软硬件设施,2020年7月给华建非公联合党支部和兴国煤矿党支部配备电教设备用于开展党员教育管理。2020年6月以来,沟通协调工业科技局、教育局、民政局等部门,开启新一轮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排查工作,掌握党员数量等基础信息。

关于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不扎实方面

 1.着力解决“整改不到位”的问题

 一是强化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坚决把巡视整改作为一项严肃而紧迫的政治任务来抓,充分发挥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作用,将整改工作列入区委常委会重要议题,不定期听取巡视整改情况汇报,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一步整改工作。

 二是巩固拓展整改成效。坚持新老问题一起改、重复问题重点改、多发问题盯住改,明确由区委常委牵头,重点研究、全面分析、彻底整改。区纪委监委启动问责制,全程跟踪,对改不好、改不全、改得慢的,甚至敷衍应付的部门和个人,严肃追究责任,做到责任不落实不放过、措施不得力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彻底不放过。

 三是常态化抓好整改落实。坚持立说立行、即知即改,对有明确时限要求的整改任务,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任务,保持整改意识不丢、责任不丢、举措不丢,常态化开展跟踪督导,确保各项整改任务真正落得到实处、取得到实效、经得起检验。

 三、用好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南山区落实省委第六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我们将牢固树立持续整改、长期整改的思想,坚持以严的要求、实的行动,充分利用好前期的整改成果,持续抓好抓实后续整改工作,确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一)进一步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将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五个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在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讲政治、讲大局、讲纪律的高度,以鲜明的态度、积极的行为、强有力的措施,全面落实区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二)继续抓好后续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在持续整改过程中,坚持工作节奏不变,推进力度不减,督促检查不松,善始善终,持续推进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整改职责,研究解决整改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加强跟踪督办和检查问责,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整改落实“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不懈的整改任务,紧盯不放,坚决杜绝类似问题反弹回潮,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落实,整改措施条条显成效。

 (三)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扩大整改成果。切实加强对整改落实的督查,适时组织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对照整改方案确定的目标要求,逐条逐项查看整改落实是否到位、是否取得实效、建章立制是否完备等情况。通过“回头看”,认真总结梳理成绩,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分析研究深层原因,采取措施予以解决,巩固扩大整改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电话:(0468)3305423;邮政信箱:中共鹤岗市南山区党委省委第六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区党政办公室506室,邮政编码:154104);地址:鹤岗市南山区南山路18号;电子邮箱:hgsnsqdb@163.com

 

                                                                 中共鹤岗市南山区党委

                                                                 2021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