鹤岗市2020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0-12-29 13:52
发布来源:

年初以来,市政务公开办在市政府办公室党组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和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坚持以培训带动业务提升、以实干带动能力增长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积极推进,组织开展了卓有成效的政务公开培训、会议等相关工作。

一是召开了2019年度总结会议塈2020年度了政务公开业务能力提升工作推进会议。会上,市政府办公室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各县区分管领导和负责同志对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并对如何做好2020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市政府办公室分管领导对我市一年来各项工作进行全面总结,提出了改进意见;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增刚同志就如何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全市上下,要将政务公开和简政放权放在同等位置上,政务公开和简政放权做的怎么样,决定了我们政务环境的好坏,政务环境直接影响营商环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繁重,希望各县区要引起重视。要配齐配强专职人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积极创造学习培训机会,通过参加学习和培训提高科室全员业务能力。

二是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改版工作业务培训会议。按照国家和省级部门要求,将两县六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同志和相关技术人员集中到一起,开展了相关知识培训,完成市政府门户网站和政务信息公开网页进行了改版;对我市两县六区、市直各单位的132个政务新媒体进行了四次自查清理,并增加了涉企政策解读、涉企信息、舆情回应、公众参与等栏目。目前,我市政务新体已通过“国务院网站管理系统”进行了统一上报,进一步规范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途径和方式。

三是政务公开工作年终总结会议塈政府信息公开自查整改工作推进会议。会上,各县区汇报了自查整改工作情况、市政府办公室分管领导通报了我市目前存在的问题,市政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李增刚同志作了重要讲话,他要求,要抓紧做好各项迎检工作。当前,我们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做好2020年度全国政府信息公开第三方评估检查的各项准备工作。我们之前梳理的问题清单,是省里邀请第三方进行初步检查,虽然没有细查,但还是出现了很多问题。出现这些原因有很多,不是我们基层的同志不努力,这段时间我们基层的同志很辛苦,但为什么还会出现这些问题。一是这次第三方评估检查,是从国家到地方的第一大检查,大家没有经验,很多东西都是现学现用,以为向以前一样,应付一下就过去了,没想到这次会这么较真儿;二是我们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还很薄弱。客观方面,我们基层工作人员严重不足,这个问题很明显,各县区几乎都是办公室的人兼职在做此项工作,之前可能都没接触过,任务来了,不知道怎么做,推一推动一动;有时领导安排别的任务时就把这项工作放下了,等要结果的时候才着手整理,没有将精力、也无法将精力投入到此项工作,很影响工作进程和质量。主观方面,一些基层单位负责人,都觉得政府信息公开这件事和他们没什么关系,要材料不愿意给,给了也是对付一个就行,至于怎么公开,以什么形式公开,就不关他的事儿了。这样的态度是不行的,这次全国性的评估检查,谁都别存在侥幸心理。这次国查第三方评估检查,是通过旋转矩阵的方式进行,每个市至少有一个县区会被抽到;而且,前几天省里召开视频会议时强调,去年我省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全国是优秀等级,这次要争全国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兵,要做示范点,所有我们大家千万别撞到这个枪口上。要是我们市真因为哪个县区或哪个部门出了问题被省里点名,这样的后果我们谁都不想承受。所以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前几天省里召开的视频会议上,省政务公开办主任对每项标准都进行了详细的说明和解释,我们已经把会议录音发给各县区了,请大家务必要按照省里的培训指导录音要求,严格自检自查,抓紧整改落实,争取在月底前全面完成整改任务。下一步,省里要开展全省各地市互评互查工作,在这之前,我们也学省里,在4月初,各县区对照《指标体系评价标准》进行互查互评活动,大家相互之间学习学习,检查检查,看看我们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会后,市政公开办对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